加入/更新-- UGAA--2024年度會籍

請各會員注意,本會將於下次發佈訊息開始,只有在本會會員名單內(即新加入或已更新2024年度會籍)的會員才會收到本會資訊,請仍未加入本會或更新2024年度會籍的會員/同事,從速更新會籍,一經確認,本會會立即將會員電郵加入到本會電郵名單內。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樹木工作與職安健條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副署長(康樂事務)
鄭錦榮先生
鄭副署長 :
樹木工作與職安健條例

   本會同事在二月二十三日出席由樹木辦所舉辦的「樹木工作職業安全研討會」中得悉,根據勞工處就香港法例第509章《職業安全與健康條例》有關康文署員工使用繩索攀爬樹木作為高空工作的職安健問題上,要求部門在「合理」及「可行的情况下」必須使用升降台車或搭建高空工作台來進行高空修剪樹木工作,只有在升降台車不能到達或不可能搭建工作台的條件下,才由經訓練過的工作人員在合資格的人員監督下使用繩索進行高空修剪樹木工作,否則有關工作人員及其持分管理人員將被視為違反職安健條例而可能遭勞工處檢控。
  
本會一向認為無論在任何工作情況下,員工安全為首要考慮條件。就勞工處從職安角度的要求,本會並無異議。同事在處理日常例行樹林保養工作時,應預先計劃工作流程及盡量安排升降台車或搭建工作台進行高空修剪樹木工作,使用繩索攀爬樹木應為最後的選擇。就上述勞工處的規定,本會認為部門亦需在各方面提供支援及配合,以方便樹木組同事工作,例如應考慮將升降台車納入各區域樹木組常規編制內,方便調配;另外,封路程序與人手安排、以至與運輸署及警方交通部商討放寬臨時封閉道路的限制等,都一一需要詳細檢視。本會必須在此指出,為符合上述勞工處的法例規定,樹木組同事在處理一些緊急個案時,工作必定受影響,部門有需要就處理緊急個案的程序與責任清楚說明,以釋除同事擔心遭到檢控的疑慮。
  從另一角度研究勞工處的檢控警告,似源於勞工處對樹藝操作及認知不足及現行沒有一套全面的樹藝人員資歷級別認證所致! 其實早於三十多年前的前市政局年代,樹木組同事已遠赴英國接受正規國家級的樹藝訓練,完成訓練及取得專業資格後,透過部門訓練組或派駐樹木組將相關樹藝知識、技能及安全要求教授部門同事,同事須通過部門訓練組嚴謹的理論及實際使用繩索攀爬樹木考核後才派駐樹木組,並在樹木組康樂助理員主管的嚴謹監督下使用繩索進行高空修剪樹木工作,多年來從沒有發生重大或嚴重事故。監於勞工處對使用繩索攀爬樹木的關注及現時香港並沒有相關的機構進行繩索攀爬的資歷級別認證,本會認為康文署作為管理全港數量最多樹木的部門及擁有最多經接受正規樹藝訓練及實際使用繩索攀爬樹木的樹藝團隊,部門訓練組應檢視現時有關樹藝及其相關課程內容,再與香港資歷架構內的資歷級別通用指標配對,從而釐定部門內樹藝人員的資歷級別。長遠而言,當部門樹藝團隊被認證為一支專業團隊後,再根據樹藝工作的獨特性,與樹木辦及勞工處研究制訂一套更切合實際需要及可行的樹藝工作職業安全守則,以配合樹藝的長遠發展。 

江偉東
政府康樂助理員工會 主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